close


企鵝寶貝官方網頁

深入冰天雪地的南極,實地拍攝十三個月,完美呈現了皇帝企鵝的生態記錄,在這部片中,看到企鵝為了孕育下一代,準備好犧牲一切,踏上艱苦的旅程。看到牠們如此辛苦,離開海洋,花一個月長途跋涉200公里到內陸冰原,以躲避天敵威脅,在那裡戀愛、交配,好不容易生下一顆蛋,還要經過無數考驗,父親、母親和小baby,三者環環相扣,缺一不可,小企鵝才能順利長大。

第一、母親生了蛋,要把牠交給父親時,不能出差錯,極為脆弱的蛋如果曝露在零下十幾二十度的低溫,只要幾秒鐘就沒得救了,更別說是摔到了。

第二、父親在凜冽的寒冬裡,要不吃不喝的站著孵蛋兩個月,如果氣候太惡劣,出問題的可能性也不低。

第三、母親把蛋交給父親孵育,再度走回海洋覓食,並帶回食物給小企鵝吃。一路上環境險惡,危機四伏,隨時都面臨生死存亡的威脅,萬一母親在途中發生意外無法回來,父親將會被逼得放棄小企鵝,自己回海洋覓食。

第四、兩個月後,小企鵝誕生,母親也順利回來,換父親走上同樣的路,回海洋覓食,並帶回食物給小企鵝吃。同樣的,萬一父親遭遇不測,小企鵝將會餓死。

第五、等父親順利回來,全家又再團聚,小企鵝將自己踏上相同的旅程,自己到海洋覓食。

第六、在這期間,隨時都有天敵在四週虎視眈眈,一不小心就沒命了。

看著牠們為了生存,與大自然搏鬥的艱辛過程,真的是很感動。總有一天,我也會踏上南極大陸,親自去拜訪企鵝的故鄉,給牠們加油打氣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延伸閱讀:Domenica-寫在《企鵝寶貝》之前 甜蜜與苦澀的邂逅

夢蘭碎碎念:
Domenica想問南極的企鵝:「你們的同伴正在台北市過著貴族般的生活喔,各位覺得如何?」
我想牠們會回答:「不自由,毋寧死」吧。

我認為動物就應該生活在牠們原本生活的地方,人類想看動物,就要去牠們的家拜訪牠們啊,不可以把牠們抓來關在籠子裡限制自由。

因為這樣,我自己很少去動物園(被小孩子盧得還是得要去一兩次 >_< ),十年來,我幾乎每年都回花蓮一到兩次,也住過遠來飯店,可是就是沒有去過它山下的海洋公園,因為不想看到那些人工機械式訓練的海豚。(這是不是另外一個怪癖?)

要看海豚,我都是坐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賞鯨船出海,看到牠們在大海裡悠游自在的嬉戲跳躍,這才是真正的感動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