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封面(翻拍)


收到這本書已經一個月了,一直沒有動筆撰文推薦,其實是因為還沒有看完,拖那麼久還沒看完的原因,主要是因為內容太多了,A4大小,216頁,將近十萬字。

不曉得這裡有沒有人飼養鸚鵡當成寵物的?

我自己是不懂鳥,不過我的朋友Vanessa Fan是個不折不扣的鳥人(鳥奴),她每天活著的目的就是伺候大大小小的鳥祖宗,把屎把尿餵食教唱還要陪牠們玩耍………鸚鵡的伙食費比自己吃的便當還貴,醫藥費比自己的健保費還貴,肩膀上看不見男朋友留下的吻痕,只有鸚鵡留下的爪痕 Orz

有鑒於市面上的專業鸚鵡書籍實在太少,絕大多數又都是英文的,造成許多鳥友的困擾,她竟然頭殼壞去,找了兩三個好友,立志要自己寫一套鸚鵡的百科全書!她自己蒐集資料,寫了十萬字,上山下海拍照加上和國外連絡買照片授權,編輯排版打樣印刷,找通路鋪貨,連宣傳海報都得要自己動手張羅。只有傻人才有這股傻勁,終於還是給她完成了這項不可能的任務。

其實養鸚鵡是小眾市場,用膝蓋想就知道這一定是賠本生意。為了完美的理想,封面是精裝本還有壓紋,內頁用的全部都是德國特級銅版紙,燒時間燒力氣燒金錢,我猜最後下場大概是就算第一刷全部銷售一空還是要賠一屁股。

她的回答是:「這本書,其實蠻夢幻的,就是喜歡鳥,所以就做了,完全沒想到銷售。」

這是第一本,主題是「澳洲草原與紐西蘭鸚鵡」,從介紹紐澳鸚鵡分佈的國家氣候地形開始,談到教導新手如何養鳥、如何繁殖、選鳥、要怎麼養那種沒有毛的雛鳥,後面就是紐澳鸚鵡的完整介紹,包括學名、棲息地、習性、食物和繁殖季。我看到鸚鵡論壇上,鳥友的反應普遍都是讚不絕口,看到這樣,我想她應該很有成就感,覺得一切都值得了吧。

如果你也是鳥友,或是有興趣成為鳥友,推薦你這本書,不只是百科全書,也是一本很好的入門工具書。

如果你跟我一樣完全不懂鳥,推薦你可以買來增長一些見聞,甚至當成百科圖鑑來看都很不錯,光是看那幾百張鳥照片就很爽了,尤其是其中還收錄了五張我的拙作(包括一張全版和一張半版),光憑這一點我就一定要大力推薦了,口圭 口合 口合 口合!!

封底(翻拍)


附註連結:
SOE鵡林鸚雄

本書出版情報
目前只有在大型鳥店才有賣,一般書局是買不到的,因為書店開的票期都很長,單憑一兩個人微薄的財力,是沒辦法讓書店開半年或一年的支票再退書的,所以暫時只能這樣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mo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